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姜建清:银行业利润增长将降至个位数

2015年01月19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姜建清同时提及,随着中国企业加速海外扩张,内地商业银行海外业务将出现快速增长
资料图: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 苏鲁张/CFP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杨刚)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今日(1月19日)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指出,伴随内地经济进入新常态,近年商业银行的利润已经从过去的20%至30%,放缓到10%,甚至逐步减缓到个位数增长。

  姜建清指出,中国商业银行业的发展也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加之以往银行利润总量已经相当巨大,未来将面临诸多挑战,整体行业增长将逐渐放缓。

  以工商银行为例,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该行近10年来利润率持续下滑。2006年工商银行完成股改上市后的五年间,净利润年均增速始终保持在30%左右,总资产增速在15%左右。但工商银行的净利润每年增长率在10%左右,总资产每年增长8%上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