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尚福林:主动适应新常态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2014年12月23日 20:47 来源于 财新网
会议指出,2014年银监会系统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谋划工作,突出改革主题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严守风险底线强化工作,制定项目清单落实工作。统筹谋划推进改革开放,多管齐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多策并举服务实体经济,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近日,银监会召开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14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5年全年工作。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重改革、化风险、惠实体

  会议指出,2014年银监会系统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谋划工作,突出改革主题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严守风险底线强化工作,制定项目清单落实工作。统筹谋划推进改革开放,多管齐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多策并举服务实体经济,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一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业风气得到好转。各项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群众满意度测评为“好”的占比达到99%以上。二是银行业改革开放取得重点突破。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新突破,首批5家民营银行完成批筹,其中1家已批准开业;新设14家民营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108家民间资本占主导地位的村镇银行。银行业务治理体系4项改革进展顺利,各主要商业银行均已建立同业业务专营部门,453家银行建立了理财业务事业部,设立了信托业保障基金及管理机构。政策性银行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上海自贸区新设银行业机构达到51家。成功举办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三是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成效。通过改善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效率,有效促进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小微和涉农贷款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全国49个金融机构空白乡镇、2308个城镇社区和318个小微企业集中地区增设了银行网点,50多万个行政村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四是重点领域风险得到缓释,较好地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钢贸、煤贸、铜贸和担保圈、担保链等业务风险逐步缓释,信托、理财、影子银行和过剩产能风险得到控制,矿产资源集散地、房地产风险集中区、违法金融集结带等区域性风险得到遏制。五是简政放权,银行业监管有效性持续增强。取消和下放一批审批事项,清减比率达标。完善分类监管,加强并表监管。批准六家银行实施资本计量高级方法,优先股等新型资本补充工具顺利推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六是银行业经营发展保持稳健态势。银行业各项经营管理和风险监管指标稳步向好。截至11月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1%,保持在较低水平。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19.78%和1.35%;成本收入比下降到28.87%,同比降低1.3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保持在229.7%的较高水平;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2.93%,同比增加0.75个百分点。

请付费阅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