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王国刚: 利率市场化不能仅是去行政化

2014年12月06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王国刚指出,必须改变商业银行作为单一信用主体的实际生态,增加直接金融比重,形成银行信用、商业信用、市场信用三者并重的金融结构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做一个极致假设,央行不再管存贷款的任何利率,中国的利率就市场化了吗?”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认为,中国的直接融资市场尚未培育起来,存款人跟贷款人、银行相比,地位并不平等,因此,目前的利率市场化仅仅是去行政化的步骤,距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有距离。

  12月6日,王国刚在2014中国金融论坛暨第五届《金融研究》论坛上提出上述观点。他指出,目前市场上的资金,85%以上来自银行贷款,剩下的亦跟银行密切相关。通俗点讲,大部分的钱只能存银行,大部分企业只能找银行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