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非标风险分类管理存争议

2014年09月19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层早已在众多场合表明心迹,要规范非标业务。但面对规模巨大形式各异的非标资产,监管细则如何置顶,不仅在监管与机构之间,甚至在监管层内部,都存在着争议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2014年,监管对非标准化债权(下称非标)资产业务管理从严,但是否会更严?近日,银监会由创新部牵头,草拟了非标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的征求意见稿,并向北京的部分银行相关部门人士征求意见。

  据财新记者了解,文件最关键的内容,是银行要规范各类非标业务会计核算和风险计量,根据实际风险承担计提资本和拨备;同时,建立信用风险全口径监测指标,涵盖包括非标在内的表内外各项授信业务。

  “这意味着,要对非标的基础资产项目进行分析,按照不同的风险分类来计提。”一位监管层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很多通道业务本质上是银行在承担风险,藉此将风险梳理出来,提醒银行要有所准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