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上海自贸区与香港何干

2014年07月05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上海自贸区自酝酿之日起,外界便有疑问,这是另一个香港吗?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此文表示,如果说“自贸区”是要复制香港,从市场主导,给予“市场”更大的“自由”来看,这是对的。但如果说“自贸区”是要通过复制香港,来与香港竞争,甚至取代香港,那便过于敏感
近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于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上海自贸区面积约为28.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区域。 新华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关家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快一年,仍有不少人视之为一次复制香港,与香港竞争,甚至取代香港的尝试。我看是捕风捉影。

  问题部分出在“自贸区”这个名称。按字面理解“自贸区”是商品贸易自由,货物进出口零关稅的地方。那香港作为一个“自由港”是符合这一要求的,故此“自贸区”一出台,很多人便说是复制香港,跑到香港来学法,我也接待了不少。但世界上符合这要求的地方过百,而名称各异,除了自贸区外,也叫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甚至经济特区……按此定义,中国事实上也已经有不少“自贸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