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详解存贷比新政(更新)

2014年06月30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银监会将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此举有望释放新的流动性;但市场期待的同业存款没有加入分母

  【财新网】(记者 霍侃)银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从2014年7月1日起实行。

  银监会将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计算存贷比分子(贷款)时扣除六项,计算分母(存款)时增加两项。银监会将对商业银行人民币业务实施存贷比监管考核,对本外币合计和外币业务存贷比实施监测。

  但市场期待的同业存款没有加入分母,因为银行同业存款稳定性不高,不适合放入。非银行同业存款也没有放入,因为大背景是加强同业业务监管,如果纳入,可能引发监管套利,干扰对同业业务的规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