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推动内部评级管理再贷款

2014年06月04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外汇占款表现出波动性和双向性的特点,应该更多政策工具搭配和组合使用,包括再贷款、再贴现等;再贷款是非常有效、也是央行随时可以动用的工具,未来如果更多使用,并不意外

  【财新网】(记者 霍侃)财新记者获悉,近日央行一份正在征求意见中的文件称,拟对商业银行进行内部评级,通过内部评级管理再贷款。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再贷款是非常有效、也是央行随时可以动用的工具,未来如果更多使用,并不意外。

  自1984年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再贷款一直是央行的重要货币政策工具。上世纪90年代,再贷款是央行较多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最近十年,随着外汇大量流入,为对冲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使用更加频繁,再贷款占基础货币的比重逐步下降。新增再贷款主要用于促进信贷结构调整,引导扩大县域和“三农”信贷投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