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向川甘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55亿元

2008年05月14日 10:23 来源于 caijing
用于解决辖内金融机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支持及时增加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

  为支持四川等地抗震救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受灾严重的四川、甘肃两省分别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33亿元和22亿元,共计55亿元,集中用于解决辖内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支付头寸和流动性需求,支持及时增加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5月13日说,截至13日下午5时,人民银行国库业务系统运行正常,国家金库总库已及时向灾区拨付救灾款共计13.6亿元,四川、陕西省分库,天津、重庆、宁波等市分库已先后开通了救灾资金划拨的“绿色通道”,确保应急款项及时拨付到位,现已拨付各有关方面救灾款、捐赠资金共8.43亿元;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运行基本正常;各地现金供应工作基本正常;金融市场运行保持平稳。
  苏宁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分支机构紧紧依靠和配合地方政府,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
  此前,央行已发出《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总部及各分支机构,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网络运行安全;加强发行基金安全保卫和调运工作,确保现金供应;建立国库资金汇划绿色通道;做好抗震救灾信贷支持,保障金融系统稳定。
  央行要求各分支机构确保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一方面加强支付系统运行监测,及时协调解决商业银行行内支付系统和人民银行跨行支付系统运行中出现问题,同时做好救灾款项的支付清算服务。
  央行提出,受灾地区分支机构要密切关注本地区金融机构参与同业拆借市场、债券市场的交易情况,密切关注受灾地区可能发生的金融机构突发事件,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向总行报告。■
  ( 李增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