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快报》致歉 中联重科早盘大幅反弹

2013年10月28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截至中午收盘,中联重科A股报5.85元/股,涨幅7.34%,H股报7.13港元/股,涨幅6.42%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周六承认报道失实、周日《新快报》刊登致歉申明。受此消息影响,周一(10月28日)中联重科 (000157.SZ/01157.HK)A股高开高走,高位震荡,早盘最高触及5.98元/股,涨幅超过8%。截至中午休盘,中联重科A股报5.85元/股,涨幅7.34%,H股报7.13港元/股,涨幅6.42%。

  自湖南警方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刑事拘留《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以来,公众舆论大部分偏向陈永洲,但周六央视的报道让舆情逆转。

  10月26日陈永洲在央视《朝闻天下》的报道中向警方承认,自己在未经核实情况下,连续发表针对上市公司中联重科的失实报道,并收受了中间人几千到数万元不等的酬劳。

  根据央视报道,2012年9月29日到2013年8月8日,陈永洲受人指使,根据他人提供的现成材料,在未经核实,也未对中联重科进行调查采访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分析和主观臆断,编造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000157.SZ/01157.HK,下称中联重科)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畸形营销、销售和财物造假等问题,在《新快报》连续发表署名文章10余篇,被互联网大量转载,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10月26日下午,中国记协发文严厉谴责陈永洲涉嫌虚假报道等行为,并指出,《新快报》在长达一年的时间中连续发表多篇该记者署名的捏造事实的报道,严重失职,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10月27日出版的《新快报》在头版刊发致歉声明,称对陈永洲相关稿件把关不严,并称过去几天中,报纸采取的做法不当。今年10月18日,陈永洲被长沙警方从广州带走。10月23日至10月24日,《新快报》先后以“请放人”“再请放人”为题在显要版面刊发文章,要求长沙警方释放陈永洲。

  在陈永洲事件中牵涉的上市公司除了中联重科,还有三一重工蓝色光标,而蓝色光标一直深陷涉嫌贿赂记者的漩涡中。10月26日22时17分许,有ID为“南方有晨曦”者在新浪微博散布“新快内幕”,称警方先突袭蓝色光标,把受贿记者名单和金额等账单掌握,再将三一重工的人抓获,把证据链做实,最后抓记者。

  对此,蓝色光标在10月27日发布公开声明称:“以上涉及蓝色光标的信息纯属谣言;蓝色光标与三一重工及中联重科没有任何合作。”同时,蓝色光标表示,新浪微博“‘南方有晨曦”大肆散布谣言,给公司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蓝色光标会向公安机关报案。

  截至中午休盘,三一重工(600031.SH)报7.22元/股,涨幅1.26%;蓝色光标(300058.SZ)早盘低开后宽幅震荡,截至午间休盘报53.01元/股,跌幅1.17%。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