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将致理财业务缩减

2013年07月14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CD本身保本保息,比理财产品安全性高很多,肯定会吸引走大量客户。如此一来,理财产品也必须跟着抬高利率水平,才能求得一条生路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 霍侃)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一旦放开,将使得银行存贷利差再缩小,中小银行受到的压力首当其冲,理财业务也将受到压缩。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中小银行对利息收入的依赖远高于国有银行,存贷利差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加上网点数量少,议价能力弱,利率市场化意味着传统的利差盈利模式将很难继续。

  在六月发生的这场货币市场的“钱荒”中,中小银行竞相发行高利率的银行理财产品来抢夺存款资源,年化收益率从平时不到5%一下飙升到近7%,招行甚至出现了收益率10%的产品,令业内咂舌,“不知道他们能投什么有这样的收益率”。“这就是利率市场化后市场恶性竞争的一次预演。”一位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如此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