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马蔚华提案建议推进资产证券化

2013年03月02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马蔚华提案建议对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会计核算处理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制定兼顾最新国际会计准则并符合中国国情的核算标准和规范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计划在“两会”中提案建议,为促进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应尽快完善有关配套机制,如制定资产证券化会计核算出表规范等。

  资产核算出表是资产证券化的主要动因和必要条件。尽管国内外会计准则已经有原则性规定,但具体的会计操作标准并不统一。

  马蔚华提案指出,中国主要商业银行大多在境内、境外上市交易,通常聘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审计师。因此,在资产证券化的会计处理上,一方面需要遵守国际会计准则,另一方面,“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证券化资产能否出表的问题上具有相当的裁量权,这对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市场的发展构成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