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放宽险资债券投资限制

2012年07月19日 21:04 来源于 财新网
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对债券品种重新分类,增加了可投资品种,调整了投资比例,放宽发行限制,加强风险管控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申璐 记者 马媛)中国保监会近日向各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发布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暂行办法》(下称《债券办法》),对债券品种重新分类,增加了可投资品种,调整了投资比例,放宽发行限制,加强风险管控。

  《债券办法》借鉴国际惯例和最新发展趋势,对债券品种进行了重新分类,按照发行主体,将债券品种分为政府债券、准政府债券和企业(公司)债券三类,初步实现了与发债审批机构的分类对接。

  《债券办法》显示,可投资品种增加了混合债券和可转换债券,基本覆盖了现有市场公开发行的品种;提高了无担保债券投资上限,保留了单品种比例限制,强化了交易对手、关联企业和分散化要求;在原有公开招标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符合规定的簿记建档方式,放松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限制;明确了发行人资质,统一信用评级,规范担保方式,强调内部评级的约束力,建立了偏离度评估制度,增强了偿付能力预警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