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先内后外还是协调推进?——汇改和资本账户开放路径之争

2012年06月30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学界一般认为应该先内部改革再对外开放,央行则提出“协调推进”

  【财新网】(记者 沈乎)在6月30日陆家嘴论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路径”专题分论坛上,学者们就汇率改革和资本账户开放的先后形成了争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指出,理论界长期以来都觉得必须先利率、汇率改革完成以后才能进行资本帐户开放。这都是根据国外成熟理论,所谓凯恩斯的利率-汇率评价理论,“但我们觉得这些理论只适应于国外小的国家,并不完全适应于中国当前国情,中国当前的国情恰恰是协调推进,恰恰是两条腿走路。应该说对外开放、对内改革完全是两条腿走路,是成熟一项开放一项的关系”。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