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尚福林:银行业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将出台

2012年06月29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正式引入了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这两项全球统一的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在6月29日的2012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中国银行业新资本监管标准已正式发布,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也将择期出台。新资本监管标准旨在增强资本的损失吸收能力,扩大资本对风险的覆盖范围。

  此前一周,财新《新世纪》刚刚发表封面故事《不良贷款来了》,报道目前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悬剑在顶,部分地区的个别大行不良贷款率已骤升至2%。

  “各家银行需把防风险作为生命线,正确处理好即期风险与潜在风险的关系,提高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尚福林说,尤其是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产品和业务复杂性和关联性不断提高,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态不断变化。银行要加强对新业务风险的监测,前瞻预判复杂多变的形势,准确把握风险防控的重点,密切关注各类风险的趋势性、方向性变化。此外,还要积极构建稳健的风险偏好框架,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管理机制和流程,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风险数据管理,培育良好的风险文化,不断提高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