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胡必亮:边界小的民间金融应彻底放开

2012年02月08日 20:11 来源于 财新网
温州的地下钱庄是世界上非常聪明的金融衍生产品,它符合民主参与、程序公正、利率自由的经济民主规则
青岛某公司打出的民间借贷广告。 CFP

  【财新网】(记者 杜珂)“对于边界比较小的地方的民间金融应该彻底放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天则经济研究所7日举办的“金融秩序与司法公正研讨”会上提出。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在温州从事民间金融调查的胡必亮说,民间金融制度在温州当地已有约1000年的历史,也正是这种非常好的融资模式催生了温州乃至浙江经济的发展,成就了温州模式、浙江模式。

  胡必亮说,温州的地下钱庄是世界上非常聪明、非常好的金融产品,它符合民主参与、程序公正、利率自由的经济民主规则。而且,内部有一个非常规范的治理结构。“我们现在说的民间金融风险很高,都是凭空设想的。”胡必亮以他调查的一个村的情况举例,该村的一个钱庄首先有一个会首,只要有一个人不能按期交会费,会首就必须把这个人的钱贴进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