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抢购食盐不智 追捧盐业股票危险

2011年03月17日 20:12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盐业公司从这次盐价暴涨中受益多少,都是一次性收入,不可重复

  直击报道:日本九级大地震

  【财新网】(记者 王烁)周四,从南到北,群众抢购食盐,盐业公司股价因之普遍涨停。抢购食盐是极度非理性的恐慌,盐股涨停则是极度非理性的亢奋。抢购食盐,没有好处,但盐拿回家吃不掉可以放着吃上十年八年;追盐业公司的涨停板,很快就会以眼泪收场。

  为什么?因为盐价暴涨是基于恐慌,来得快去得快。抢购食盐持续到下周,一点可能性都没有。盐价会极快地跌至暴涨前的水平。短短两三天盐价暴涨,受益者主要是千千万万家一线销售店铺卖场,而不是盐业公司——盐业公司还来不及提高批发价吧?就算有盐业公司受益,也必极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