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对40多家银行调整差别准备金

2011年02月22日 2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对象分别为资本充足率较低、信贷增长过快、顺周期风险隐患增大的地方金融机构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22日向新华社透露,2011年以来,央行已开始在货币信贷调控中运用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已对40多家资本充足率较低、信贷增长过快、顺周期风险隐患增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实施了差别准备金要求。

  不过,央行没有披露详细的地方金融机构名单或者上述机构的分布情况。

  所谓“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指的是在既有的差别准备金制度中引入宏观审慎要求并加以规范化、透明化,主要是基于社会融资总量、银行信贷投放与社会经济主要发展目标的偏离程度及具体金融机构对整个偏离的影响,并考虑了金融机构的系统重要性、稳健状况及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情况等。

  根据新华社报道,央行还透露,下一阶段,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社会融资总量及货币信贷增长情况,继续使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工具,把好流动性总闸门,贯彻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