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差别准备金催发银行新一轮融资潮

2011年01月07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核心资本充足率达不到监管层要求的银行可能提前实施再融资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受到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挂钩的影响,核心资本充足率达不到监管层要求的银行可能提前实施再融资。

  《证券时报》消息称,根据央行给出的差别准备金率计算公式,按宏观审慎要求确定的资本充足率中将包含最低资本要求、系统重要性附加资本以及逆周期资本缓冲三大部分。前二者均由监管层按一定系数确定,但逆周期资本缓冲则直接跟信贷投放规模相关。

  报道援引研究机构预计,如果按照目前监管层的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银行业今年实际的放贷能力仅接近7万亿;如果银行今年新增信贷超过免于缴纳差别存款准备金的临界值,则新增信贷幅度每超过央行设定值0.5%,各行所需补充的资本为0.11%到0.53%不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