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债危机或影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回归常态

2010年12月13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回收流动性的难度远超过美国,应适当缩减信贷规模,但欧债危机却使这一政策目标再次模糊

  【财新网】(记者 冯哲)爱尔兰、葡萄牙等欧洲国家新出现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对中国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造成重要影响。

  “如果欧洲情况持续恶化,欧洲势必将出台相应量化宽松政策。”一位参加货币政策制定的知情人士表示,这对中国回归常态的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将造成实质性的压力。

  前述人士分析,一方面,如果明年欧元、美元同时贬值,人民币一定升值;同时欧洲经济环境恶化,外需下降,对出口造成双重打击,如果出口出现大幅波动,也会对宏观经济政策的相机决策产生重要影响。另一方面逃离欧元区的资金势必将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使得中国输入型通胀压力会增加,增加经济调控难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