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姚洋:重塑民企信心应避免“逆向股改”

文|财新 王力为 夏怡宁
2023年03月01日 10:19
许多民企拿不到政府订单,而是由国企拿单、发包给民企;不少民企试图引入国企占股,以拿到订单、获得利率远远更低的贷款
资料图:姚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但在现实中,民企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政策落地,反而还看到国企在挤压民企,特别是在订单、融资方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

  在2月27日举办的第29期“浦山讲坛”——“展望2023:趋势、挑战与应对”上,姚洋发表了上述观点。北大国发院研究者基于对大量政府采购数据的研究,了解到许多民企目前已经拿不到政府的订单。

  在中美博弈、“新型举国体制”的引导下,“所有的单子都先给国企,再由国企做‘二道贩子’,再发包给民企。”姚洋介绍,“而政府订单量很大,每年十几万亿元。很多民企逼得没办法,引进红色资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