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发布“消保”新规 明确划定银行保险机构行为红线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2月30日 18:41
遵循同类业务、同类主体统一标准的原则,将对银行业机构建立消费者适当性管理机制的要求,扩展适用至保险公司;统一了线下与线上业务的监管要求
资料图:北京,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022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共8章57条,将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制定的基础性、纲领性文件,终于落地。

  2022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共8章57条,将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首先,《管理办法》遵循同类业务、同类主体统一标准的原则,将对银行业机构建立消费者适当性管理机制的要求,扩展适用至保险公司。

  适当性管理机制最早由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相比保险行业,银行业更早迎来针对银行建立适当性管理机制的明文规定。2016年,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并于2020年完成了最近一次修订,其中明确“银行、支付机构应当根据金融产品或者服务的特性评估其对金融消费者的适合度,合理划分金融产品和服务风险等级以及金融消费者风险承受等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