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个人金融数据治理可引入“精巧规制”理论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11月22日 19:19
北大法学院郭雳表示,“精巧规制”理论可发挥政府、企业、第三方等多元规制主体的功能,同时运用多重政策工具组合,实现成本更低、效益更高的治理效果
11月22日上午,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法治化进程中的金融改革与创新”论坛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提出“精巧规制”理论(Smart Regulation),主张治理主体与治理工具的多元组合,并在治理体系的诸多方面与个人金融数据治理相适配。资料图:郭雳。图:北京大学新闻网

  【财新网】针对个人金融数据的良法善治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个人金融数据治理中出现的数据泄露与管理失范的现象,可能引发直接经济损失及国家安全风险。现有治理体系存在治理框架体系性与协调性缺乏、治理标准不周延、治理路径滞碍颇多、治理对象与结构之间张力显著等问题。

  11月22日上午,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法治化进程中的金融改革与创新”论坛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提出“精巧规制”理论(Smart Regulation),主张治理主体与治理工具的多元组合,并在治理体系的诸多方面与个人金融数据治理相适配。朝向“精巧”的个人金融数据治理转型应以政府法令完善数据治理框架,厘清数据治理的底线红线,加强数据全链条保护下的事中阶段治理,倡导政府、第三方组织与公民社会的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引导和规范治理对象的自我规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