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承兴系”供应链融资骗局一审宣判 罗静被判无期徒刑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11月02日 18:34
经过2021年底及2022年初的庭审和此次一审判决以后,这一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经典骗局细节逐步显现,涉及到了伪造公章、假冒员工、截留快递等诸多戏剧性情节
资料图:罗静。

  【财新网】在2019年6月事发的“承兴系”供应链金融骗局案,在庭审过去大半年之后迎来一审判决。

  根据财新独家获得的刑事判决书显示,11月1日,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对“承兴系”罗静等人作出一审刑事判决。“承兴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罗静被判合同诈骗罪、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无期徒刑,罗静的妹妹、“承兴系”资金部负责人罗岚被判有期徒刑十七年六个月,其余涉案的“承兴系”员工分别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至八年不等。

  “承兴系”罗静案在2019年6月爆雷案发,由合作方金融机构诺亚财富主动报案。因涉及歌斐资产摩山保理云南信托湘财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以及苏宁京东等知名互联网公司而广受关注。而罗静案曝光后,涉事各方、电商平台纷纷报案,以受害方角色撇清自身责任,事件迅速演绎成了一场当事方各执一词的“罗生门”。(参见《财新周刊》2019年第27期封面文章《罗静的罗生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