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PE/VC启动实物分配股票 上海临理获批试点

文|财新 岳跃
2022年10月14日 19:35
将PE/VC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IPO前的股份,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向投资者分配,以减少解禁后集中减持造成的市场波动
与绝大多数PE/VC投资者通过被投企业的IPO在二级市场减持变现退出的方式不同,PE/VC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是指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约定,将PE/VC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IPO前的股份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向投资者(份额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一种安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证监会10月14日表示,已原则同意私募股权基金——上海临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实物分配股票试点申请。据财新了解,该基金目前只投资了一家上市公司,即科创板的澜起科技(688008.SH),且相关股份已到解禁期。

  与绝大多数PE/VC投资者通过被投企业的IPO在二级市场减持变现退出的方式不同,PE/VC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是指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约定,将PE/VC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IPO前的股份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向投资者(份额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一种安排。此形式在境外市场较为常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