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反催收教程”泛滥 监管拟规范金融代理维权广告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09月27日 17:57
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将从制度建设、身份认证、信息发布内容、动态管理、付费导流等多个方面,要求抖音、腾讯互联网平台企业加强对“反催收”广告的治理
这两份内部过程稿明确,以“逃废债务”“逾期铲单”“停息挂账”“全额免息”“全额退保”“征信修复、洗白”“专业反催收”“维权不成功不收费”“揭露XX金融持牌机构骗局”等夸大性的标题、标签或口号为噱头,都被视作是“非法代理维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打开抖音微信朋友圈,能看到不少“停息挂账”“逾期修复”“反催收秘籍”的广告和“教程”。目前这些“教程”的惯用获客手段是,先在抖音上发布“反催收”的相关广告,吸引有需求的客户点击并提交手机号、微信号,再由客服添加客户微信并加入微信群,再在微信群里发布各类“反催收教程”。

  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利益。财新获悉,前段时间部分国有银行向金融监管部门反映了这一问题。

  据财新了解,日前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针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对发布内容审查不力的问题,重点对抖音以及腾讯旗下的微信、QQ等互联网平台进行调研,并草拟了《金融领域违法违规代理维权活动认定指引(内部过程稿)》和《金融领域代理维权互联网信息发布基本要求(内部过程稿)》,目前正在行业内征求意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