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年内第三家小券商首创证券IPO过会 自营占营收半壁江山或承压

文|财新 王娟娟
2022年09月02日 19:05
首创证券2021年实现营收21.13亿元,其中自营业务净收入达11.72亿元,占比逾55%
北京,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创证券成立于2000年,由北京市国资委旗下首创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汕尾市天乐投资公司等五家股东共同出资设立,经历多次股权转让,目前控股股东首创集团持有其63.08%的股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券商上市忙。继东莞证券信达证券过会后,一度传言会与第一证券合并的首创证券首发也于9月1日获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路条,有望成为A股第44家直接上市的券商。

  根据招股说明书,首创证券此次IPO计划发行不超过6.15亿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首发价格尚未确定,最终募资将用于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加大对研究业务的投入,加强对子公司的布局以及补充营运资金等。

  首创证券成立于2000年,由北京市国资委旗下首创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汕尾市天乐投资公司等五家股东共同出资设立,经历多次股权转让,目前控股股东首创集团持有其63.08%的股权。该公司IPO颇为曲折,早在2006年就曾谋划借壳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最终未能如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