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净利润增5.44% 行长张金良称下半年消费贷款有望好转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8月31日 20:07
截至2022年7月末,建行涉及“断供”舆情的个人按揭贷款逾期金额11.42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8%,不良金额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077%
2022年7月13日,江苏淮安,市民在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办理业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六大行中期业绩陆续发布,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已接近尾声。

  2022年8月31日,建行发布上半年成绩单:实现营收4359.7亿元,同比增长4.72%,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7.18%、非息净收入同比下降1.34%;归属于母行股东的净利润1616.42亿元,同比增长5.44%;不良贷款率1.4%,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44.12%,较上年末增加4.16个百分点。

  建行5.44%的净利润增长率与其他大行相差不大,但相比去年同期增速有所下滑。

  2022年上半年建行净息差为2.09%,同比下降4个基点(BP)。

  建行行长张金良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稳定净息差。资产端,主要是对结构和期限进行优化,加强市场研判,调整资产配置策略,提高高收益贷款、金融投资占比,拉动净息差。负债端,在减费让利同时,将流量经营作为重中之重,研究资金运动规律,以大型企业为核心进行上下游企业客户拓展,做好对外拨付资金的承接,形成闭环;运用数字化理念,加大对中小客户和长尾客户的开拓,提高代收代缴费用基础产品的覆盖度;全面推进大财富管理战略,沉淀活期存款资金,并加大跟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广度和和深度,获取更多低成本的结算性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