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特定养老储蓄11月将试水 首批涉“四行五市”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7月29日 19:33
由试点银行制定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方案,经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认可后方可实施;试点银行应推出“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充分体现养老功能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
一家养老中心。为持续推进养老金融改革工作,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决定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1月20日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将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7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与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作出如上部署,并称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

  银保监会指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且产品利率可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此外,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也设立了上限,为50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