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二季报陆续披露 “风格漂移”现象不减

文|财新 岳跃
2022年07月21日 10:11
证监会要求全面从严加强基金产品命名规范,禁止“蹭热点”“炒噱头”;明确清晰约定投资方向、主题所涉风格特征、行业范围和选股标准,且所涉行业应当与主题具有直接相关性,慎用“未来”“可能”“间接”等含糊表述
证监会机构部最新的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要求基金管理人加强投资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存在多年的公募基金名不副实、“挂羊头卖狗肉”现象,近段时间以来备受监管关注。但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一季度出现“风格漂移”产品的持仓结构并未见明显变化。证监会机构部最新的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要求基金管理人加强投资管理、健全内部控制。

  以金信基金旗下的“金信智能中国2025”为例,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重点行业是智能机器、智能穿戴、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电网等;但其2022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九只都是银行股。“金信智能中国2025”因“风格漂移”问题,被基金评价机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剔除出一季度的评价名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