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资在英最大地产项目“烂尾” 总部基地被收回开发权

文|财新 岳跃
发布于 2022年07月20日 10:05   更新于 2022年07月22日 09:43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北京丰台公司如何拿下伦敦市政府的特批开发项目,又如何一步步陷入危机、最终烂尾
2013年5月29日,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与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许为平签署协议。因工期严重拖延,伦敦市政府已于2021年8月向总部基地发出最后通知,如不能在2022年3月前按照合同履行开发计划,将收回未开发土地的开发权。图:总部基地官网

  【财新网】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下台之际,他九年前在担任伦敦市长时与来自中国北京的开发商总部基地签署的一项地产开发计划陷于烂尾。这一名为“ABP亚洲商务港”的项目,是中国产业地产商首次进军英国,中信集团控股子公司中信建设是总承包商。

  英国普华永道近日宣布,三名合伙人已被委任为总部基地伦敦公司及23家关联公司的联合清算人;因各种债权人提出清盘申请,这些公司已进入清算程序。此前,德勤中国也被一家中国贷方指定为总部基地伦敦公司一部分资产的接管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