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署货币常备互换协议

文|财新 尉奕阳 发自香港
2022年07月04日 16:15
货币互换协议是双方一项长期货币管理合作机制,旨在通过流动性便利安排推动内地与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于7月4日公布,其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在近日签署了人民币/港币常备互换协议,并将双方自2009年起建立的货币互换安排,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中国人民银行于7月4日公布,其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在近日签署了人民币/港币常备互换协议,并将双方自2009年起建立的货币互换安排,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

  货币互换协议是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的一项货币管理合作机制,设立目的是在必要时为两地商业银行设立于对方市场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强化市场对香港金融稳定信心,推动内地与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发展。

  有关协议运行至今已约13年半,最初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270亿港元。根据最新协议,现行5000亿元人民币/5900亿港元的互换规模将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9400亿港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