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已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

文|财新 武晓蒙
2022年05月09日 19:11
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
人民银行指出,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在推进存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对银行的指导是柔性的。银行可根据自身情况,参考市场利率变化,自主确定其存款利率的实际调整幅度。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后,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成为当前重要工作。

  2022年5月9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称,2022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这是官方首次披露这一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