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行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10.2% 对公地产贷款不良率翻倍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03月31日 11:55
工行副行长张文武介绍,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出现阶段性上升,主要是少数风险大户贷款劣变导致的;对这些风险贷款都计提了充足拨备,能够充分覆盖损失和风险
工商银行( 601398.SH )实时股价图。行情数据由财新数据提供

  【财新网】“宇宙行”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交出了2021年成绩单,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创2013年以来最高,整体资产质量改善、不良贷款率下降,但房地产行业对公贷款不良率翻倍。

  2022年3月30日工行公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609亿元,比上年增长7.6%;拨备前利润6275亿元,比上年增长5.5%;净利润35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

  不过工行的资产增速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21年末,工行总资产3.5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48%;资本充足率18.02%,拨备覆盖率逐季提高至205.84%。

  工行董事会秘书官学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工行发行了1000亿元永续债、60亿美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900亿元二级资本债,当前该行资本充足率保持稳健有升势头。2022年仍将会适当安排资本补充工具,让资本充足率在较高水平上保持合理稳定。当前该行资本充足状况距离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的相关要求仍有一定距离,但TLAC补充工具较为丰富,且工行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因此不会对全行发展及信贷融资产生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