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高风险机构数量压降 主要集中在四个省份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3月28日 09:36
农合机构、村镇银行高风险机构的绝对数量和占比较2021年二季度有所改善;存量高风险机构主要集中在四个省份
央行在3月25日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结果》显示,2021年四季度,共有316家机构为高风险,数量较2021年二季度减少106家。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央行最新的金融机构评级结果显示,2021年高风险机构数量较2018年的峰值明显压降,但高风险机构数量呈现区域集中特点。

  央行在3月25日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结果》显示,2021年四季度,共有316家机构为高风险,数量较2021年二季度减少106家。这些机构总资产占银行业总资产1%,说明都是小型机构。

  自2017年底开始,央行将此前对银行的存款保险差别化费率评级扩展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评级,重点关注资本管理、资产质量、流动性、关联性、跨境业务和稳健性等宏观审慎管理要求。评级结果划分为11级,分别为1—10级和D级,等级越高表示机构的风险越大,已倒闭、被接管或撤销的机构为D级。其中,评级结果1—5级为 “绿区”、6—7级为“黄区”,“绿区”和“黄区”机构可视为在安全边界内;评级结果8—D级为“红区”,为高风险机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