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减碳目标跨年统筹 还应挖掘消费端减碳潜力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3月07日 15:34
建议定出3-5年的减碳目标,给企业和社会明确的预期、目标及激励约束,倒逼企业、市场发挥能动性。暖气消费存在大量浪费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碳中和”的紧缩效应显著弱化。今年没有像往年一样设定能耗强度下降目标,而是改为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就两会期间政策层表述显示双碳目标执行弹性变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建议,减碳目标应跨年统筹,同时明确预期,并在消费端挖掘减碳潜力。

  3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煤炭大省内蒙古的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

  不少机构分析认为,这是去年拉闸限电掣肘生产,以及今年稳增长压力下,双碳工作推进、执行缓和的反映。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碳中和”的紧缩效应显著弱化。今年没有像往年一样设定能耗强度下降目标,而是改为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