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加大拖欠账款清理力度 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使用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3月05日 21:16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于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被拖欠的问题十分重视;近期央行和银保监会准备修订出台的新版票据办法目的也在于此,包括规定商业汇票的最长期限压缩至6个月
2022年1月,央行和银保监会就《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计划对25年前就已出台颁布的相关办法作出大幅修订,包括加强票据承兑和贴现的资质管理;对金融机构的票据业务规模做出限制;缩短最长付款期限;强化信息披露以及加强监管和处罚力度。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在过去多年都有企业界人大代表提案建议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之后,这一议题也进入了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重点工作时表示,要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使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带头清欠。

  在谈到“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这一工作任务时,李克强还表示,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支持地方对特殊困难行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引导大型平台企业降低收费,减轻中小商户负担;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收费,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