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破产重整债转股后认定为全额清偿?投资者诉亿阳债虚假陈述案二审被驳回

文|财新 朱亮韬
2022年03月03日 20:54
在一起“亿阳债”相关的债券虚假陈述索赔案中,黑龙江高院以破产重整草案中约定债转股后视为债权已100%清偿为由,驳回了原告方的上诉请求,不过在法律界引起了部分争议
在过去几年的“去杠杆”进程中,不少大型企业风险暴露,债券违约,破产重整以及债转股也成为近两年企业风险处置中最热门的司法程序和工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破产重整案中债权人“债转股”后,是否还能以债券虚假陈述纠纷索赔中介机构?这是不少违约企业的债券投资者此前所一直担心但还未明确的问题,而近期一个“亿阳债”相关的司法判例给他们带来了坏消息。

  根据财新看到的中信信托起诉“亿阳债”发行人亿阳集团以及承销商中山证券华泰证券虚假陈述纠纷的二审判决书((2021)黑民终2062号),黑龙江高院在近期二审驳回了原告方的上诉请求。二审法院在判决书中写道,虽然中信信托主张“亿阳集团公司的实际股权价值远低于债转股每股价格”,即便其主张成立,但依据《破产法》第九十二条规定,同时结合重整计划草案关于“重整计划规定的债转股属于债权清偿方式,自完成股份的工商变更登记后,相应债权清偿完毕,亿阳集团公司及保证人不再承担清偿义务,债权人对亿阳集团公司及其保证人之外的第三人权利不受重整计划草案影响”的内容,原审法院认定中信信托所主张的2353余万元债权已按照重整计划全部清偿完毕,亿阳集团不再承担清偿义务,中山证券、华泰证券亦不再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并无不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