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家报告:监管指标优化 财富管理或成个人业务“新贵”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3月02日 15:09
2021年银行业总体发展态势好于2020年,银行业风险内控与中后台运营仍然备受关注;财富管理和小微企业贷款,被银行家认为分别是银行个人与企业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解释道:“随着中国居民财富总量的不断增长,财富保值增值服务需求剧增,财富管理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下称《报告》)指出,2021年银行业总体发展态势好于2020年;同时,财富管理首次在调研中被银行家列为个人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关注度明显提高。

  风险方面,2021年银行主要监管指标的平均得分(满分5分)由2020年的4.22提升至4.35,且银行家对风险的评估得分较2020年降低近三成。

  2021年度银行家对所在银行的风险关注度评分结果(1分表示风险关注度最低,5分表示风险关注度最高)显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合规风险是银行业最关注的前三大风险,关注度分别为2.69分、2.59分和2.48分。对此,《报告》解释称,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银行业风险内控与中后台运营仍然备受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