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退市公司迎监管新规 强化主办券商责任、提高散户准入门槛

2022年02月28日 07:38
两信托机构“接盘”恒大四项目 承担全部保交楼资金;美欧将部分俄银行踢出SWIFT 将俄央行列入制裁;俄乌终于同意启动无条件谈判 普京下令战略威慑力量

【国内财经】

退市公司迎监管新规,强化主办券商责任、提高散户准入门槛

优化退市公司持续监管及差异化监管,退市公司需履行年度报告和中期报告等信披义务,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可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符合条件者可重新上市。(财新)

中央巡视组向四大AMC反馈情况,聚焦主业定力不够

巡视组收到四家AMC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财新)

相关新闻:中央巡视组向多家银行反馈情况 主要有何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表示,要强化金融风险防控 坚决维护金融稳定大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5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强化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坚决维护金融稳定大局。(新华社)

深圳本轮疫情感染者增至百例 两机构违反防疫规定被立案

一名新冠确诊病例在写字楼上班时,多次未佩戴口罩乘坐电梯,大厦管理单位未予以劝阻纠正;某口腔门诊部在接诊患者时未核查核酸。(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5天净投放7900亿 央行持续大手笔逆回购,短端利率全线上行

人民银行2月25日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10%。由于25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900亿元。本周五个交易日累计净投放达到7900亿元。(证券时报)

长征八号火箭新构型首飞 创中国一箭多星新纪录

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27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随后将托举的22颗卫星分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不仅是长征八号运载火箭不带助推器的新构型首飞,还创造了中国一箭多星发射的最高纪录。(中新社)

养老理财试点扩围,由“四地四机构”扩至“十地十机构”

对于已开展试点的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提高至500亿元。(财新)

A股投资者突破2亿大关,近6年月均百万人入场

中国结算2月25日发布消息称,自2019年3月突破1.5亿以来,A股投资者数量不断增长,到2022年2月25日已达20000.87万——相比20多年时间突破1亿,A股投资者数量从1亿增至2亿仅用6年。(中国证券报)

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

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数达142.5万个,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150个。接入设备总量超过7600万台套,全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2000个,工业互联网和5G在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不断加快。(新华网)

多地下调购房首付比例 业内:热点城市跟进可能性小

下调首付比例的城市持续增加。继菏泽率先下调商贷首付比例后,近期,重庆、赣州、佛山、南通等地银行相继下调商贷首付比例。(中国证券报)

第三家金融法院将落户成渝双城经济圈 跨省管辖相关案件

成渝金融法院位于重庆,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负责,接受最高法院、重庆高院业务指导和审判监督。该院专门管辖重庆市范围内,以及四川省属于双城经济圈范围内的应由中级法院管辖的部分金融民商事和涉金融行政案件。(财新)

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 银保机构须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金融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充分发挥优势,立足自身业务特点,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金融支持力度。(上海证券报)

减轻卡车司机负担 卫星定位掉线罚款力度下调

相关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发生扭曲,最终导致货车司机金德强自杀。(财新)

大湾区“监管沙盒”公示 仅招行及其附属公司产品入围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跨境创新测试应用首批公示,仅有招行一个项目入围,功能是为招商永隆银行内地客户用身份证在App上开立港币账户时提供身份辅助核验。(财新)

理财2021年报:现金管理类产品募集金额占比逾56%

全市场存续现金管理类理财余额达到9.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89%;这类产品容易上规模,但并不真正体现资管机构的投研能力和资管水平。(财新)

【公司要闻】

两信托机构“接盘”恒大四项目,承担全部保交楼资金

光大信托与五矿信托将接管四个项目公司的运营管理,投入开发建设所需全部资金。(财新)

大众汽车集团子公司保时捷或将于四季度独立上市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称,保时捷独立IPO将为大众汽车集团电动化转型提供更多灵活性。(财新)

健身平台Keep赴港上市 两年九个月净亏54亿元

成立7年多的Keep至今未盈利,包括优先股负债两年九个月净亏损54亿元。(财新)

为“翼龙”助力 中航无人机科创板IPO成功过会

公司于2021年9月23日递交科创板IPO申请,拟发行股数不低于6000万股且不超过1.35亿股,募资16.4亿元,用于无人机系统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技术研究与研发能力提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习近平与普京通话,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普京介绍了乌克兰局势背景及俄罗斯合理安全关切,称愿意同乌方开展高级别谈判;习近平表示要摒弃冷战思维,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财新)

美欧将部分俄银行踢出SWIFT,将俄央行列入制裁

声明称,将部分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系统,使其与国际金融体系脱节,无法正常运作。同时限制俄罗斯央行利用其外汇储备削弱我们施加的制裁措施的影响。俄罗斯央行拥有约6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财新)

相关新闻:最新封面报道|俄乌之战:结束的开始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俄乌终于同意启动无条件谈判 普京下令战略威慑力量

泽连斯基确认,乌方已经同意派出一个代表团,到乌克兰─白俄罗斯边境的普里皮亚季河地带,和俄方代表进行不设前提条件的谈判。(财新)

英国制裁俄罗斯 俄石油大亨“阿布”放弃切尔西俱乐部管理权

俄乌交火之际,英国已接连推出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市场认为阿布此时“让权”颇有避险意味。(财新)

【市场】

聚焦俄乌局势 美股道指大涨800点

道指涨834.92点,涨幅为2.51%,报34058.75点;纳指涨221.04点,涨幅为1.64%,报13694.62点;标普500指数涨95.95点,涨幅为2.24%,报4384.65点

避险需求降低 周五黄金期货收跌2%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8.70美元,跌幅为2%,收于每盎司1887.60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五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22美元,跌幅为1.3%,收于每桶91.59美元

【今日新股】

赛伦生物申购代码787163;浙江恒威申购代码301222

【本周关注】

2月28日

瑞士第四季度GDP年率

瑞士第四季度GDP季率

美国1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2月芝加哥PMI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主题为“美联储与经济”

3月1日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3月现金利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经常帐

澳大利亚1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法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1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英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2月CPI年率初值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

G7财长会议召开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

3月2日

美国2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2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年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欧元区2月CPI年率-未季调

欧元区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

加拿大3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2月2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第26届OPEC和非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3月3日

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2月财新综合PMI

澳大利亚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澳大利亚1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1月出口月率

瑞士2月CPI年率

新加坡截至3月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英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1月失业率

美国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截至2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2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1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纽约联储执行副主席Logan就美联储资产购买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3月4日

日本1月失业率

德国1月未季调贸易帐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2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2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2月失业率

美国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2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加拿大2月IVEY季调后PMI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3月5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3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