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科技司李伟:强化伦理治理 防范金融科技伦理失范危机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02月18日 23:03
建立健全符合中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强化金融科技伦理的规范治理,需要多措并举
资料图:李伟。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随着金融科技应用的深入,科技伦理问题逐渐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就金融科技伦理治理问题在《当代金融家》杂志发表文章强调,金融数据具有高完备性、高价值度,金融科技在数据安全、算法滥用、无序竞争、数字鸿沟等方面存在挑战,应用不当易造成金融科技伦理失范危机。

  2022年伊始,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其亮点之一就是正式提出加强金融科技伦理建设,并分别从宏观体系、金融机构、自律组织和从业人员层面,提出了不同层次的要求(参见《财新周刊》2022年第6期《金融数字化转型行至深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