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21年经常账户顺差3157亿美元 直接投资顺差翻倍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02月11日 21:10
货物贸易仍是经常账户顺差的主力,全年货物贸易顺差达5545亿美元,主因出口持续景气;同时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增长56%,反映中国经济对境外长期资本仍具有较强吸引力
纵观2021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保持了高景气度,在下半年更是频频超出市场预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全年强劲出口的拉动,2021年经常账户顺差较2020年增长逾15%。同时,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持续扩大,但直接投资仍呈现顺差,且顺差规模较2020年翻倍。

  2月1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显示,2021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3157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8%。其中,2021年四季度经常账户顺差1194亿美元,环比三季度增长逾60%,但同比2020年同期小幅下降约40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