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部署2022年工作: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01月25日 22:41
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
证监会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从严监管,与相关方面共同建立健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机制,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再次定调资本市场有的放矢强监管的大方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1月24日下午以视频形式召开,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从此次会议来看,银保监会所监管的金融领域“红灯”或包括: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金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金融业务无牌经营等。

  财新梳理发现,设置“红绿灯”的提法,最早是在2021年8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提出,要求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两手都要硬,明确规则,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引导督促企业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