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二维码支付技术标准出台 互联互通还有多远?

文|财新 张宇哲
2022年01月11日 21:09
《规范》属于推荐性行业技术规范,尚不属于强制性规范;中小支付机构期待的真正意义的互联互通能否实现,或取决于监管的推动力度
《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适用范围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清算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等在实现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时所需软硬件产品及信息系统的设计、研发和运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业内呼吁多年的支付行业二维码支付技术标准终于落地。

  近日,人民银行科技司发布《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规范》(下称《规范》),按照“统一通用、便捷友好、安全可控、兼容并蓄”原则,在切实保障用户信息与资金安全前提下,对开展二维码支付的支付机构统一了技术格式,包括在编码规则、接口报文、安全规范等方面提出了统一的技术标准。

  《规范》的适用范围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清算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等在实现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时所需软硬件产品及信息系统的设计、研发和运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