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企业融资需求仍偏弱 11月社融与信贷反弹力度低于预期

2021年12月10日 07:00
推荐:应对人民币快速升值 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腾盛博药新冠中和抗体获批上市 正探讨国家战略储备采购;工信部下架106款侵害用户权益App 豆瓣、唱吧在列

【国内财经】

企业融资需求仍偏弱,11月社融与信贷反弹力度低于预期

11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61万亿元,以政府与企业债券融资为主,同比与环比皆实现正增长;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有所减少,但居民中长期贷款进一步修复。(财新)

应对人民币快速升值,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在境内外汇市场上收紧外汇流动性,可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财新)

工信部下架106款侵害用户权益App,豆瓣、唱吧在列

豆瓣、唱吧、爱回收等5款App被工信部通报侵害用户权益后,历时一个多月,尚未完成整改。(财新)

11月PPI同比小幅回落至12.9%,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保供稳价政策落地,煤炭、金属等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菜价上涨、猪肉价格降幅收窄、能源价格攀升,共同推高CPI同比增速。(财新)

易纲回应恒大风险,债权人和投资者的权益将依法保障

央行称将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督促有关企业及其股东按照法律和市场规则的要求,妥善处理好自身债务事宜。(财新)

证监会申兵表示,对企业境外上市持开放态度

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申兵12月9日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与展望联合研讨会上表示,证监会对企业境外上市持开放态度,充分尊重境内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近年来,不少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到香港资本市场发行上市直接融资,这是香港市场国际化的制度体系和市场生态的重要体现。截至2021年10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1210家,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近五成(47.45%)。这为内地企业全球配置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财新一线)

“闭门谢客”如约而至 基金掀起限购潮

近期,不少基金“闭门谢客”或设置门槛,仅12月9日当天,就有46只基金(A/C分开统计)不约而同地开始暂停或限制大额申购。Wind数据显示,12月以来共有271只基金宣布暂停或限制大额申购,其中超过2/3为固收类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在限购的权益基金中,八成以上为知名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和业绩排名居前的绩优基金。(中国证券报)

上海领取失业金人数为何远超往年?领取范围扩大至非沪籍

2020年8月起,上海领取失业保险金人群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非上海户籍失业人员,导致领取人数快速增长;2021年三季度末领取失业金人数已明显低于2020年末。(财新)

三大交易所联合开展资本市场培育

12月8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合作发起,西部地区证监会各派出机构和地方金融局共同主办的证券交易所联合培育活动西部专场在成都举行。3家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四川省金融局、四川证监局、成都市金融局、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现场出席。(证券时报)

腾盛博药新冠中和抗体获批上市,正探讨国家战略储备采购

该疗法在美政府采购价为2100美元每人份,但在国内定价仍未确定。(财新)

新增产能释放需要时间 磷酸铁锂行情持续紧俏

尽管今年各路资本纷纷官宣投建磷酸铁锂产能,但尚未落地的产量和已经显著增长的下游需求,使得磷酸铁锂市场紧俏行情持续升温,价格提涨及供不应求的消息不绝于耳。(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开展履职问责 前十月问责人数为去年全年2.24倍

将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持续完善权责一致、全面覆盖、统筹协调、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财新)

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59例 省内三地防疫措施升级

杭州市8个城区实施公共活动限制性措施;绍兴全市范围启动I级应急响应,全面加强管控措施。(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贵州茅台:拟投资78.33亿元实施包装物流园项目一期工程

为满足公司产品包装、仓储、物流需要,公司拟投资78.33亿元,实施包装物流园项目一期工程,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仁怀市坛厂街道,建设周期24个月。(财新一线)

江特电机:因涉嫌信披违规 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公司当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财新一线)

福田汽车: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被查封

北京宝沃相关资产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此次查封财产账面价值22.09亿元;查封的资产均为北京宝沃生产经营所必需,会对北京宝沃产生重大影响,也对公司相关债权的收回产生不利影响。(财新一线)

与凯撒分手后获阿里增持 众信旅游今日涨停

疫情持续重创旅游行业,众信旅游业绩、股价承压。2020年9月阿里首次入股众信旅游,该交易目前浮亏约1.4亿元。(财新)

苹果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 最新品市场供应量骤减50%

在芯片持续短缺背景下,苹果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供应链危机,昔日忙碌的组装线也一度被迫按下“暂停键”。据悉,由于受芯片短缺及“限电”等政策影响,iPhone和iPad相关组装工厂在今年10月份曾短暂停工,而iPhone 13等手机的供应量也比往年减少近一半,从而导致交货时间延迟。(证券日报)

晶澳科技:拟终止回购公司股份

公司此前拟2亿元-3亿元回购股份。自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公司股价呈上行趋势,可供实施回购的交易日较少,故公司未能进行股份回购工作。公司于8月24日披露了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为顺利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需要,审慎决定终止回购公司股份。另外,公司拟出售三个电站项目,预计增加公司2021年净利润约1.6亿元。(财新一线)

郑爽起诉ST北文等公司 讨要亿元片酬

很久没有公开露面的郑爽又出现在大众面前,她起诉ST北文等5家公司,要求支付亿元片酬,希望法庭判决当初为避税而设计的增资协议等无效。(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外交部:已有不少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注册出席冬奥会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体育与政治无关。奥运会是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盛会,不是政客们作秀表演的舞台。(财新)

美国周五将公布备受瞩目的CPI数据

美国周五将公布备受瞩目的CPI数据。贝莱德预计通胀数据超过华尔街预期,建议投资者对冲更高的通胀。(彭博)

欧盟拟立法要求平台企业为员工转正 推进零工权益保障

若平台掌握了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的收入、从业规范、业绩评价的决定权,则应为其提供社保、最低工资保障、带薪休假、养老金等法定福利;该草案仍需经欧盟成员国和立法机构审批才能生效,预计将在2025年实施。(财新)

Instagram接受美国国会质询 CEO辩称青少年保护是全行业问题

Instagram是Meta留住青少年用户的主要平台。在青少年保护问题曝光后,Instagram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暂停开发面向13岁以下用户的Instagram Kids。(财新)

【市场】

等待CPI通胀数据 美股收低纳指跌270点

道指跌0.06点,报35754.69点;纳指跌269.62点,或1.71%,报15517.37点;标普500指数跌33.76点,或0.72%,报4667.45点

纽约金价9日下跌

2022年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8美元,收于每盎司1776.7美元,跌幅为0.49%;2022年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41.9美分,收于每盎司22.013美元,跌幅为1.87%

国际油价9日显著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2美元,收于每桶70.94美元,跌幅为1.96%;2022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0美元,收于每桶74.42美元,跌幅为1.85%

【今日新股】

亨迪药业申购代码301211;南网科技申购代码787248;雅艺科技申购代码301113

【本周关注】

12月10日

德国11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0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0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0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0月GDP月率(%)

美国11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1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1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英国利物浦G7外长会议举行,至12月12日

12月11日

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