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应对人民币快速升值 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文|财新 彭骎骎
2021年12月09日 21:15
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在境内外汇市场上收紧外汇流动性,可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12月9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称,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人民币汇率高歌猛进,央行再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这个14年未动的指标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

  12月9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称,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此次调整幅度与半年前一致。

  央行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立马跳水超过70个基点(BP),随后连续跌破6.35、6.36、6.37和6.38点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迅速下挫,同样先后跌破6.35、6.36和6.37点位。截至晚上20:0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74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819。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在境内外汇市场上收紧外汇流动性,可以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