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牧原股份再被质疑造假 股票质押亮红灯?

文|财新 王娟娟
2021年12月07日 19:50
账上有大把现金却出现不到1000万元的商票逾期,同时又申请700亿元银行授信,大存大贷迹象明显,关联交易金额巨大
商票突发违约,牧原股份股价12月6日应声下跌,12月7日跌势延续,最终当日跌幅5.12%,收报48.97元,总市值仍有2576.98亿元,但相比2月份的高点,市值已蒸发逾50%。行情由财新数据提供

  【财新网】千亿市值猪肉股龙头、市场称之“猪茅”的牧原股份( 002714.SZ )再次陷入造假质疑的旋涡之中。

  牧原股份是国内生猪饲养龙头企业。不同于其他大型养殖企业的“农户+企业”代养模式,公司采取“自繁自养”业务模式,虽然近两年业绩与股价不俗,但其年报数据却屡受质疑。外界质疑主要集中于其大存大贷、关联交易畸高、在建工程真实性存疑等方面,今年3月就曾因此受到监管问询,引发股价大跌。

  此次风波源于牧原股份旗下公司商票逾期未付。近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公示了截至2021年11月30日商票持续逾期名单,牧原股份有31家地方子公司赫然在列,合计逾期金额2125.73万元。按照票交所公告,名单中所列企业共384家,均是8月1日至11月30日出现3次以上付款逾期,且截至11月30日有逾期余额或11月当月出现付款逾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