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设立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 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2021年11月18日 07:06
推荐:B站三季度营收52亿元 录得年内最大亏损;高通寻找新增长点 计划2023年再战PC市场;许家印抵押香港两豪宅 借贷约8.2亿港元

【国内财经】

国常会称,设立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决定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财新)

合资理财公司如何差异化竞争

作为首家获批开业的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采用比理财子公司更市场化的投研、人才机制,面向银行理财而非公募基金客户,主打绝对收益、有封闭期产品。(财新)

8只北交所基金周五开售,单只规模上限5亿元

基金投资于北交所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均以封闭期和开放期滚动的方式运作且不上市交易;首个封闭期为两年,在封闭期内,基金不办理赎回业务。(财新)

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超三成,连续七个月同比负增长

华泰证券研报称,从10月统计局数据看,房地产基本面存在失速风险。(财新)

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再健全 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影响

保障对象略有扩围,CPI同比涨幅达到3.5%或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6%即启动,按月测算、发放临时补贴,执行情况将纳入相关部门工作绩效评价。(财新)

险资获准投资公募REITs,明确投资规范和监管规则

基础设施基金项目运营周期较长,强制派息分红,能够较好匹配保险资金长期配置需求;同时和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有利于保险资金开展分散投资。(财新)

顶层设计呼之欲出 氢能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专家称,国家层面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将出台。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将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中国证券报)

央地集中发力稳增长 工业经济提振措施有望连续出台

临近年末,部委及地方集中发力工业稳增长。工信部等部门在推动惠企减负政策落实的同时,也在积极谋划进一步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政策,加强要素保障、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力度等仍是发力点。地方也在加快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措施落地,加大工业项目储备和建设力度。(上海证券报)

美元指数创16月新高 人民币强韧表现超预期

美元指数创下16个月新高之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表现出超强韧性。“脱钩”正成为时下机构分析两者关系的常见表述。不少分析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的脱钩表现,主要受我国出口高景气、境内美元存款突破1万亿美元等因素支撑,此番独立的强势行情短期内仍有望延续,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围绕6.4附近双向窄幅波动。(证券时报)

周期市场大起大落 多重因素下大宗商品弱势或持续

2021年下半年,全球范围持续拉高的商品价格,不仅让周期板块一度成为A股市场的关注热点,也使得下游产业链共振效应逐步显现。然而近日来,在政策引导和供应提升等多重因素协同作用下,以煤炭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显著回调,部分产品几周间价格就已腰斩。(证券时报)

打新收益回暖 投资者“返场”:创业板新股申购户数最高回升82万户

近期,注册制下新股“破发”情况明显减少,投资者打新热情回暖,部分投资者主动返场。11月8日至11月17日,沪深两市15只新股上市,除了新点软件外,其余14只新股上市首日均大涨。从上市首日涨幅来看,14只新股的平均涨幅为100%,其中万祥科技上市首日涨幅最大,达206%。以此来看,近日上市新股估值逐步被市场认可,打新收益也较为可观。(证券日报)

运价指数下降难解外贸企业“箱愁” 部分货物因目的港滞留费高遭弃货

近期,航运价格相关指标“高歌猛进”的步伐似乎有所放缓,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持续回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小幅回落。不过,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箱愁”仍是很多外贸企业的心病,甚至还有部分出口货物抵达目的港后,因港口滞留费用高等问题遭弃货。(证券日报)

8家网盘企业承诺年内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

在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通院组织百度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盘、和彩云、阿里云盘迅雷云盘、360安全云盘和网易网盘等首批8家网盘企业在京共同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承诺2021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B站三季度营收52亿元,录得年内最大亏损

CEO陈睿称,B站是中国最有潜力实现元宇宙概念的公司之一,但真正的元宇宙需要产品技术突破,两三年内无法完成。(财新)

高通寻找新增长点 计划2023年再战PC市场

高通CEO安蒙认为,苹果Mac电脑采用自研芯片,证明了Arm架构的PC芯片可以在性能上超过英特尔,Adobe等软件企业也开始优先为Arm架构开发软件。(财新)

许家印抵押香港两豪宅,借贷约8.2亿港元

进行抵押的两处物业为许家印自住的豪宅和相邻的豪宅,总估值约18亿港元。(财新)

爱奇艺三季度营收低于预期 影视内容供需矛盾凸显

三季度净亏损同比扩大47.03%。CEO龚宇称,爱奇艺的重点工作是减少亏损、控制成本。(财新)

700亿元金融债获批次日 华融与五家战投签署股份认购协议

700亿元金融债券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不良资产收购及处置、债转股等主营业务,期限不超过10年,将根据市场情况选择一次发行或分次发行。(财新)

科创板受理企业达670家 百利天恒IPO拟募资14.22亿元

科创板再迎医药“新考生”。11月17日晚,上交所受理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14.22亿元。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达670家。(上海证券报)

光伏赛道再现大手笔 晶澳科技拟投100亿建产业基地

光伏行业正在成为今年以来A股公司百亿级投资或签约项目的主战场。11月17日晚间,晶澳科技发布公告,公司与辽宁省朝阳市政府、辽宁省朝阳县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于辽宁省朝阳市投资建设“晶澳朝阳综合新能源产业基地”,预计总投资额约为100亿元。(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基辛格:中美领导人会晤是两国潜在新氛围的体现

对话已经在一个合适的层面开始。相信中国会努力运行在本国能力的一个较高水平上,作为美国人有义务动员同等程度的国家能力,然后思考在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领域,两国合作是否能让两国和世界受益。(财新)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十答中美关系与元首会晤

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这是中美关系史上两国元首首次视频会晤,是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财新)

【市场】

美股周三收跌 维萨卡领跌道指

道指跌211.17点,或0.58%,报35931.05点;纳指跌52.28点,或0.33%,报15921.57点;标普500指数跌12.23点,或0.26%,报4688.67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9% 创6月以来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6.10美元,涨幅0.9%,收于每盎司1870.20美元

周三美油收跌3%布油跌2.6% 均创10月初以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0美元,跌幅3%,收于每桶78.36美元

【今日新股】

炬芯科技申购代码787049;三羊马申购代码001317

【本周关注】

11月18日

澳大利亚10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新西兰第四季度未来两年通胀预期

新加坡截至11月1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美国截至11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11月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联储理事鲍曼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2021年金融稳定性线上会议致开幕词

2021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以线上形式参加2021年美国国债市场会议的炉边谈话

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一场活动上谈论当前的经济形势及货币政策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美联储社区发展研究研讨会系列活动上通过线上发表闭幕演说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地区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跨大西洋防疫经济政策应对与复苏之路活动中,参与“炉边谈话:纽约联储和欧洲央行的策略--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11月19日

日本10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0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10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0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2021年第31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1月20日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旧金山联储亚洲经济政策视频会议上就“全球货币政策协调、合作和相关性的看法”发表讲话

NYMEX纽约原油12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11月20日凌晨3: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6: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