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集中通报多起案件 将紧盯关键少数和“特定群体”

2021年10月29日 0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 重卡纳入其中;采暖季天然气供需或整体平衡 气价仍将高位运行;商务部回应刘鹤与美国财长视频通话:就经贸领域议题深入交流

【国内财经】

证监会集中通报多起案件,将紧盯关键少数和“特定群体”

资本市场“围猎”和“反围猎”的斗争仍然激烈,证监会系统反腐败任务仍然繁重;要紧盯作风建设。(财新)

采暖季天然气供需或整体平衡,气价仍将高位运行

预计进入供暖季,用气需求仍将维持较快增长,不过增速会有所回落;但气价仍将高位运行。(财新)

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重卡纳入其中

新能源汽车正在乘用车和公交车等领域加速替代燃油车,重型卡车如何新能源化是行业难点。(财新)

跨境互联网券商被指非法金融活动 富途、老虎盘前再大跌

数字环境下,金融牌照的地域边界和客群边界的实现,需要监管部门下功夫。功能监管要落地,不能说“牌照不是我发的,不归我管”,也不能以“人手不够”搪塞,人在“阵地”在。(财新)

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罗素WGBI今起生效,债市有望迎来万亿规模资金

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正式纳入中国债券。业内人士预估,以此为新起点,中国债券市场有望迎来万亿规模资金。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策略主管预计,被纳入富时罗素WGBI指数后,中国国债将获得1300亿美元至156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 (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十天连发18文,煤价下降态势显现

10月19日至10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天连发18文,内容涉及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座谈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严厉查处资本恶意炒作动力煤期货、赴地方督导煤炭保供稳价、实地调查煤炭价格成本、严肃清查整顿违规存煤场所、研究煤炭企业牟取暴利的界定标准等措施。随着保供稳价“组合拳”落地,煤炭市场价格下降态势开始显现。(证券日报)

电网“统购统销”格局打破,市场化代理购电机制出台

新的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模式,是指用户用电价格由市场化方式形成,电网企业只承担经纪人角色,这将进一步瓦解电网现存的“统购统销”格局。(财新)

农业农村部:全力推进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开好局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28日,农业农村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国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各地要明确新任务,采取有力举措,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增效益,落实水产种业振兴行动五大行动任务。重点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强化育种创新攻关,提升良种生产能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强化种业市场监管,全力推进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为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贡献。(农业农村部网站)

西北疫情持续影响民航业 12省市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

新一轮疫情持续蔓延12省市,当地机场航班均大面积取消。但民航业人士认为,此轮疫情影响的多为旅游航线,在日常航班安排中比重小,因此整体影响不如之前的南京疫情。(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扩产能拼成本,上市公司“逐鹿”磷酸铁锂产业链

磷酸铁锂国内售价10月27日大涨5000元/吨,至8.7万元/吨,年内涨幅已超123%。 在锂电材料高景气度的推动下,今年以来,传统磷酸铁锂生产企业纷纷扩产,磷化工、钛白粉等生产企业则凭借各自原料资源优势,竞相“逐鹿”磷酸铁及磷酸铁锂产业链。(上海证券报)

连续五天首日破发 打新神话破灭

早盘开市,创业板戎美股份低开9.53%,科创板成大生物低开18.19%。截至发稿,戎美股份报跌幅超过12%,成大生物跌幅超过26%。(财新)

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放松竞拍细则 多地块改竞可售公共住房

可售公共住房包括出售型人才住房和出售型安居房两类。二者平均售价分别相当于同宗地普通商品房的60%和50%。(财新)

港府金融智囊支持港股引入SPAC上市机制

香港金融发展局称,地缘政治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港股引入SPAC机制有助吸引全球新经济公司来上市。(财新)

四季度制造业缓缴税收2000亿元 旨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

当前利润向上游和中游原材料行业中的国企集中,相比年初针对小微企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税收减免,四季度缓税扩大至所有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全年减税、缓税规模接近1万亿元。(财新)

债市对外开放“加固” 外资免税再延4年至2025年底

国常会决定,将开始于2018年11月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延期4年。(财新)

“煤超疯”面临紧箍咒 限价令正酝酿出台

过去数月,煤价从每吨不到600元飙升至接近2000元,推高下游行业生产成本,并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不利影响。为遏制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国家发改委接连出招,近日更酝酿祭出“限价令”,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具体措施。记者日前了解到,干预范围包括动力煤坑口价格和终端销售价格。动力煤坑口价格拟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制定基准价,为每吨440元含税,最高上浮幅度为20%,即每吨528元。(中国证券报)

“北交所新股”表现理性,发行是否港股化存分歧

近期A股市场上“新股不败”的神话被打破,精选层新股则按自身节奏运行,有分析认为, 港股市场可以作为精选层公开发行的可对比市场,精选层新股未来或会港股化;也有专家认为精选层需要找到适合自身的发行方式,投资者申购时要更加注重公司基本面情况。(证券时报)

QDII基金规模突破2000亿元

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走势明显分化,但QDII基金总规模却一路高歌猛进。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QDII基金最新规模为2232.61亿元,比去年年末增长近1000亿元。今年以来,原油价格走势强劲,推动油气及商品类QDII的净值步步攀升,成为QDII业绩排行榜领头羊。(上海证券报)

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实施成效初显

《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下称《决定》)今年1月1日起实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下称统一登记系统)正式提供全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服务。截至9月,今年统一登记系统发生登记404.18万笔,同比增长81%,各类动产融资业务增长迅速,在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便利企业担保融资、改善企业融资营商环境方面成效初显。(上海证券报)

中证协与沪深证券交易所签署加强网下询价监管协作备忘录

10月28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共同加强对注册制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报价行为监管,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签署《加强注册制下新股网下询价监管协作备忘录》。(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

【公司要闻】

瑞莱智慧完成3亿元A轮融资 AI安全赛道成色几何?

AI安全尚在发展初期,在金融和政务领域需求较为旺盛,尤其政务场景受到相关法律落地的明显刺激。(财新)

同花顺:“同花顺”APP 出现异常 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全资子公司网络科技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浙江同花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当日,浙江证监局发现网络科技公司运营的“同花顺”APP出现异常,同时在新浪微博等媒体出现舆情事件,对市场造成严重影响。浙江监管局决定对网络科技公司釆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财新一线)

狂犬疫苗龙头上市遇冷 成大生物首日破发跌超27%

成大生物偏高的发行定价、三季度业绩下滑等因素,为破发埋下种子。(财新)

百胜中国三季度净利陡降76% 同店销售额年内首次下滑

区域性疫情严重影响三季度业绩。一二季度百胜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分别增长了10%、5%,三季度却下滑了7%;收入增长主要由门店扩张拉动。(财新)

OPPO从苹果引入高管 能否补上可穿戴短板?

OPPO的健康业务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从苹果引入曾主导Apple Watch传感器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工作的曾子敬,并调整内部架构,加码可穿戴,能否迎头赶上?。(财新)

未及时披露非法采矿信息 盐湖股份收监管函

10月28日收盘,盐湖股份接近跌停。公司同日披露前三季度净利润37.2亿元,创历史新高。(财新)

华为鸿蒙系统加速“上车” 主流车企认可与否成关键

华为鸿蒙系统正在加速“上车”。北汽蓝谷有关负责人透露,搭载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北汽极狐华为版新车将于11月小批量产交付。小康股份方面则宣布,小康赛力斯将要发布的新车会搭载基于华为鸿蒙的智能座舱。(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商务部回应刘鹤与美国财长视频通话,就经贸领域议题深入交流

在28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本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长耶伦进行了视频通话,中方如何评价此次通话的成果?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双方通话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就经贸领域广泛议题进行了务实、专业、深入的交流。(央视)

拜登为基建法案再下狠招 党内放言法案通过与否将决定总统之位

美国总统拜登在周四的一次非公开会议上告诉众议院民主党人,他的总统之位及政治命运与数万亿美元经济法案能否通过休戚相关,目前还不清楚拜登的警告是否有助于团结民主党内部派系。(彭博)

国防部就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表态:不动如山 动如雷霆

谭克非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强化使命担当、保持高度戒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财新)

相关新闻:蔡英文受访时承认有美军存在于台湾 外交部:搞“台独”是死路

美国护照性别栏新增“X”标识 供非传统性别认同者选择

预计从明年年初开始,所有美国公民都将有权在自己的护照上选择“男性”或“女性”之外的“X”性别选项;美国国务院称,此举是为了保障包括性少数群体在内的“所有美国人的自由、尊严和平等”。(财新)

波音预计2022年首季恢复对华交付737MAX飞机

737MAX复飞中国审批或于11月明朗,若能恢复在华交付,波音拟将产量提高到每月31架。(财新)

星巴克全美范围内提薪 美国餐饮业仍面用工荒

星巴克不是惟一加薪的美国餐饮企业,2021年初至今,麦当劳美国本土餐厅的工资上涨了10%,但加薪后依然人手紧缺。(财新)

加拿大央行宣布结束QE 暗示最早2022年4月加息

加拿大央行行长表示,能源价格和供应瓶颈使得通胀持续的时间和幅度都超过预期,但加拿大央行将确保价格上涨不会成为持续的通货膨胀。(财新)

【市场】

科技股领涨美股 纳指收高210点

道指涨239.79点,或0.68%,报35730.48点;纳指涨212.28点,或1.39%,报15448.12点;标普500指数涨44.74点,或0.98%,报4596.42点

周四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下跌6.7% 美油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下跌42美分,跌幅6.7%,收于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5.782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5美分,涨幅0.2%,收于每桶82.81美元

黄金期货站上18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80美元,涨幅0.2%,收于每盎司1802.60美元

【今日新股】

强瑞技术申购代码301128

【本周关注】

10月29日

日本10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9月失业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英国9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芝加哥PMI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0月30日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