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傅成玉:解决电荒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

2021年10月22日 2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行业专家预计电荒还将持续数月,地方政府缺乏各类企业排放数据而“一刀切”是一大诱因,电价改革和碳核算工作亟待推进
目前,全国多地的用电紧张已持续近一个月,对工业生产与价格均造成明显影响。10月22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95号汽油重回“8元时代”。市场对这轮“缺电潮”的走向十分关切。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 王石玉)“不管是企业还是各部门拿出来的(碳达峰)规划,落地途径都不明晰,所以就出现了我们看到的运动式的‘一刀切’。”对于中国减碳进程中遭遇的电荒,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如是表示。

  傅成玉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场中作出上述表述。目前,全国多地的用电紧张已持续近一个月,对工业生产与价格均造成明显影响。10月22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95号汽油重回“8元时代”。市场对这轮“缺电潮”的走向十分关切。

  绿金委主任马骏认为情况正逐步出现改善。他在金融街论坛期间对财新记者分析,一方面,目前中国出口强劲恐怕是短期现象,这方面的用电需求之后会减弱,“其他国家供应链恢复以后,就不需要这么多的中国出口,相关行业也不需要用这么多电了,会减小电荒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