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拿地降温或放大债务风险 考验地产调控精准度

2021年10月17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要警惕资产价格的变动与杠杆资金联系起来;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需求下降,可能导致政府偿债压力提升
2021年的房地产市场有两大风险点值得关注:其一,在偿债高峰期来临、融资渠道收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三重压力下,房企违约潮料将加剧;其二,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需求下降,可能导致政府偿债压力提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石玉)“资产价格泡沫自身并不可怕,资产价格波动也属正常,需要警惕的是资产价格的变动与杠杆资金联系起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近期发布的《中国住房金融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代序一文中写道,“资产市场与‘印钞机’连在一起,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这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第三次发布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的房地产市场有两大风险点值得关注:其一,在偿债高峰期来临、融资渠道收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三重压力下,房企违约潮料将加剧;其二,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需求下降,可能导致政府偿债压力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